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院为患心脏病藏族女孩提供全程免费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0:15  法制周报

  长沙市民爱心大接力 :救治藏族女孩卓玛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记者 朱春先/文 伏志勇/图

  核心提示 这是冬日里一个让人倍感温暖的故事。一个生长于藏区特困家庭的小女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反而感受到了人间大爱。

  巴桑卓玛今年12岁,家住西藏日喀则地区达吉岭乡罗嘎村,上面有两个姐姐。她家属于纯牧业家庭,全家靠卖牦牛维持生计,年均收入为1800元左右。今年11月上旬的一天,小卓玛突然发现自己的下肢肿起,检查结果如同晴天霹雳——先天性心脏病,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失去生命。

  3万元的手术费似乎成了这个贫困家庭跨不过去的鸿沟。但是,这个世界永不会缺少奇迹。湖南省儿童医院得知此事后,当即决定免费为小卓玛实施手术。而小卓玛从雪域高原来长沙“补心”的消息很快引起强烈反响,爱心潮迅速在小卓玛身边荡漾开来。

  12月7日,恢复健康的小卓玛和爸爸一起乘坐上了回拉萨的飞机。而一段由湖南援藏干部发起最终在长沙汇聚成爱心之海的传奇故事,将成为温暖的火种,永远流传。

  2011年12月6日,长沙海底世界。12岁的藏族女孩巴桑卓玛好奇地看着一群群游来游去的海底动物,不时兴奋地用藏语和父亲交流着。父女俩没有看过海,在来长沙以前甚至没有离开过家乡,最远就到过萨嘎县城。

  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并没让小卓玛陷入痛苦的深渊,反而是让她感受到了人间大爱。38岁的牧民巴多,在萨嘎县卫生局干部益西措姆的帮助下,带着孩子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顺利地完成了补心手术,世世代代过着游牧生活的巴多,在感慨世界真大的同时,更想借《法制周报》对众多为他们贡献爱心的市民和机构,真心地说声:谢谢!

  12月7日,巴多父女和益西措姆飞回拉萨。一段由援藏工作者发起并最终汇聚成爱心之海的传奇故事,将成为温暖的火种,流传远久。

  生命危机 :突如其来的心脏病

  25岁的益西措姆以前不认识巴多,现在却成为他们父女在长沙治疗期间的生活“拐杖”,除了睡觉以外,她几乎寸步不离这对父女,担当着父女俩生活物品的采购员和日常翻译的角色。

  益西措姆的正式身份是西藏日喀则地区萨嘎县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受县卫生局委托,她带着巴多父女俩于11月16日出发,从拉萨坐火车,经过两天两晚的旅途,于18日到达长沙的湖南省儿童医院。

  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益西措姆介绍了这个爱心故事的来龙去脉。

  “巴桑卓玛的家在达吉岭乡罗嘎村,父亲巴多38岁,母亲仁石曲40岁,在小卓玛的上面还有两个姐姐,一个14岁,一个13岁。她家属于纯牧业家庭,养了30头牦牛,全家靠卖牦牛维持生计,年人均收入为1800元左右,属于特困家庭。”

  益西措姆说,巴多和当地很多牧民一样,冬天住在政府为他们盖的房子里,夏天则要带着牦牛游牧到很远的地方去,整个夏天都住在水草丰盛的游牧地,“他们到了目的地,先在那里支起一个帐篷,然后每天赶着牦牛放牧。”

  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小卓玛和两个姐姐住在罗嘎村固定的房子里。年纪最小的她经常受到两个姐姐的照顾,虽然生活不富裕,但一家人和和睦睦,让她时刻感受着亲情的快乐。

  “11月上旬的一天,小卓玛突然发现自己的下肢肿起,浑身不舒服。巴多便带她到县医院去检查,随后又到地区医院复查。”益西措姆说,检查的结果让家人惊慌失措,医生说小卓玛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甚至可能失去生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巴多一家不知所措,他们根本无力支付至少3万元的手术费。情况很快传到县卫生局局长徐梅耳中。徐梅深知手术对小卓玛的意义,但县卫生局也无力解决这笔费用,他便将这一情况报到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医政处,湖南援藏干部、医政处处长何晓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湖南省儿童医院寻求帮助。

  跨省治疗 :成功“补心”

  “何晓处长以前在我们医院工作,他不仅了解这种病对一个年仅12岁孩子的影响,同样非常熟悉我们医院在这方面的技术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肖政辉说,“何晓将小卓玛的情况和我们进行沟通后,出于对孩子生命的关心,我们决定全力救助她。”

  短短几天后,西藏方面就确定了来湘日期,并指定益西措姆作为专职翻译兼陪护,全程负责相关工作。

  “11月18日,我们将巴多一行三人接到医院,立即组织心内科、外科等科室的专家进行会诊。”肖政辉介绍,“为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我们首先考虑的方案是为小卓玛做介入治疗,但检查的结果令人意外,介入治疗根本无法解决问题,最后决定由心外科进行手术。”

  负责主刀的心外科主任刘平波告诉记者,介入治疗只需在患者腿部血管植入一个栓堵管,到达心脏目标位置后,栓堵管会自动打开对缺损位置进行填补。

  巴桑卓玛的情况很特殊,检查发现她室间隔缺损达到6-7mm,缺损面积较大,介入治疗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会诊结果决定由心外科做补片修补手术。

  在刘平波看来,年仅12岁的小卓玛性格乐观,坚强,尽管语言不通,无法通过对话进行交流,但仍然十分配合。两个小时手术下来,她始终没有因为痛苦而哭闹,确保了手术的成功进行。

  记者来到病房采访巴多父女时,已经顺利转入普通病房的小卓玛正在向父亲撒娇,尽显儿童的天真与活泼,一旁的益西措姆则忙前忙后,为父女俩准备着日常用品。采访过程中,益西措姆多次提醒记者要控制时间,“不能耽误他俩吃饭的时间!”

  特殊生日 :“爱心蛋糕”长沙造

  巴桑卓玛从雪域高原来到长沙“补心”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爱心潮很快在她身边荡漾开来。她抵达长沙的第二天,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前坪,来自长沙市枫树山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在这里摆上地摊,向市民介绍卓玛的病情,呼吁爱心人士的帮助。

  “今天刚好是国际儿童日,我们帮助卓玛,就是希望所有和我们一样的儿童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正在现场参加义卖的一位小学生对记者说,“知道卓玛的手术费还没有着落,大家都很着急。在老师的组织下,我们到医院举行义卖活动,希望为她筹措部分医药费。”

  记者在现场看到,500多件爱心物品依次排开,爱心物品中,不仅有公仔、玩具、书本等小学生常用的物品,就连父母为孩子们新购置的衣物、护肤品和食品都被带到了现场。每件爱心物品标上了1元到几十元不等的价格。

  义卖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共卖出“商品”300多件,募得爱心款4997元。随后,学生代表将爱心款送到了巴桑卓玛的病房,看到和自己同龄的一群小学生来到自己的病房,小卓玛害羞地钻进了爸爸的怀里。

  “根据小卓玛的病情,从手术开始到顺利出院需要两到三万元费用。”肖政辉说,“按照当初我们的承诺,这次手术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生活费用及往返交通,均不要患者家属承担。首先争取社会各界的慈善捐款,不足的部分由医院承担。”

  可喜的是,小卓玛一到长沙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当天晚上就有爱心市民前来看望她,第二天来的人就更多了。广州王老吉药业公司送来了一万元善款,友阿集团与长沙红十字会联合捐款一万元,长沙慈善会捐款4000元。爱心市民小易两次来到病房看望小卓玛,和父亲一起送来了5000元现金。

  12月6日是小卓玛离开长沙返回西藏前一天,这一天也正好是她12岁的生日,湖南省儿童医院为小卓玛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据医院办公室主任赵向荣介绍,当天,医院心外科护士们在小卓玛的病房里,用气球、丝带、儿童画等装饰,将病房打扮得像个七彩乐园。全科医护人员还为小卓玛准备的帽子、围巾、鲜花,南航湖南分公司组织6名青年志愿者,带着生日蛋糕和新衣服来到病房与小卓玛一起过生日。

  “虽然听不懂汉语,也不会说汉语,但小卓玛一见到大家,满脸都是笑意。”赵向荣说,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还送上回拉萨的免费机票3张。

  “这是小卓玛出生以来第一次过生日,也是第一次收到生日礼物。作为游牧民族,他们经常随季节迁徙,没有固定的居住地,甚至有些人不知道孩子具体的出生日期,他们没有过生日的习俗。”益西措姆说。

  这天,应长沙海底世界的邀请,小卓玛和爸爸来到了海底世界。看到五颜六色、奇形怪状的鱼,可爱的小企鹅,小卓玛感觉非常新奇,伸出手就想去抓。在海洋馆,她观看了海狮和海豚表演,工作人员还特地安排了她与海豚的亲密接触,海豚将这位远方的小客人的脸亲了又亲。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稀奇古怪的鱼,小卓玛说真想带几条回家给妈妈和姐姐们见识见识。

  12月7日早上,小卓玛一行三人带着满满的温暖和爱心乘坐飞机回家了。我们相信,围绕在她身边的爱心不会就此终止,人们期待这个被爱心包裹的女孩健康成长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爱心故事能延续。(本报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稿件注明“本报”的所有作品(即自采新闻,含图片、视频等),版权均属于法制周报,未经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法制周报社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法制周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报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报注明“来源:XXX(非法制周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报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法制周报采编部

  邮箱:fzzb@vip.sina.com

  电话:0731-84802117 联系人:陈小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先心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